蓝山创始人:和你分享我们的建校初衷,以及毕业生寄语!

2021-08-02 编辑:酒校通留学中心 点击量:

本期领导力演讲者系列(Leadership Speakers Series)讲座为了庆祝蓝山建校30周年,学校特别邀请了两位蓝山创始人Max Player和Fritz Gruber先生,和校友们分享蓝山的建校历程,以及经验和收获。

 

GS0IN%(F76Q(Y)M{WU]%_62.jpg

 

Fritz先生1973年毕业于洛桑,在行业工作已有48载,目前是Arbon传媒公司常务董事,以及酒店门户网站ehotelier的总裁;Max从事房地产开发35年,目前为房地产咨询公司Mawland集团的董事,他们于1991年共同创办了拥有“瑞士理念”的蓝山国际酒店管理学院。

 

@5%D6%CT6L6O_WQZ2JI[JJO.jpg

Fritz Gruber

蓝山联合创始人

Mawland Group董事

Arbon常务董事、eHotelier总裁

 

(UQ%FXT6WJ2_T]{L0UPG0L4.png

Max Player

蓝山联合创始人

Mawland Group董事

QStation创始人

 

蓝山副教授兼副院长Simon Pawson作为主持人对两位创始人做了采访。

 

一、创办蓝山的初衷

 

Simon:请聊聊你们的经历?

 

Fritz:由于我父亲工作的缘故,我从小就对酒店管理有兴趣。洛桑毕业后我进入到苏黎世瑞享酒店集团(Movenpick)工作,参与了苏黎世的两家酒店开业筹备工作,后来去南非肯尼亚开办Utalii College酒店管理院校,管理蒙巴萨的德国Severin酒店集团。

 

BYL(Z0S}0PK%T]VN43}LI@G.jpg

苏黎世机场瑞享

 

1989,我和Max管理着五间酒店,于是我去了瑞士寻找优秀的酒店人才,那时有近400澳洲人在瑞士学酒店管理,但澳洲却没有一所专业的酒店管理院校,于是我们把建设蓝山的计划提上了日程。

 

Max:我毕业后在建筑行业工作,后来作为建筑承包商和开发商在蓝山开发五星级酒店Lilianfels项目,也承接一些建筑工程,像医院,维多利亚女王大厦,后来和Fritz的合作中,他负责学校筹备,我则负责行政管理,校园建筑方面的工作。

 

F]GP]_LX7PBHB0%XFJ0Z607.jpg

维多利亚女王大厦

 

我们花了三个月时间把之前的学校改造成现在的蓝山酒店管理学院,一切都顺利进行着。当然还有Susan,Robert Whittingham也一起加入了蓝山的筹建工作。

 

Simon:过去的一年整个酒店管理行业遭受了不小的打击,关于酒店行业何时能恢复你有什么看法?

 

Fritz:仅从澳大利亚来看,目前政府支持当地旅游,人们愿意外出去餐厅、酒店消费,这对于当地旅游业发展是好的,不过像五星连锁这类酒店,由于它是国际型企业,受世界范围内影响,恢复仍然需要一些时间。

 

Max:目前最大问是国际旅游亟待恢复,边境也需要开放,这只是时间问题。

 

W%ZL]9`F6PQBW6KRB~1DWFQ.jpg

 

二、计划和同理心很重要

 

Simon:蓝山的酒管教育能为学生带来什么?

 

Fritz:当陷入困境时你不会抱怨,会找到实际的问题解决它。运营酒店的理念,市场营销这些也都是来源于学习与训练。蓝山的专业教育让你能够有领导团队的能力,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,开放的学习心态。

 

Max:接受更好的酒店管理教育,获得更多的机会,你能遇到更优秀的老师,更好的学校,能让自己一直保持优秀向前。

 

MHWB}{EB38MTTQT5QKM}~A1.jpg

 

Siomon:你认为酒店管理行业需要怎么样的软技能或者说能力?

 

Fritz:首先有计划,知道要做什么很重要,这是一种意识。比如每天在酒店遇见形形色色的人,以及和你打交道的同事,你需要和他们愉快的相处以及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,这是最基本的能力。

 

其次要有目标,知道怎么样达到自己的目标,内心有驱动力来达到这样的目标,尽管你会遇到很多困难,但你知道自己能解决他,并保持前进的步伐。当然,这也是蓝山一直以来所重点培养学生的能力。

 

[2[)E9B1M2G0%(YM~8J7)WP.jpg

 

Max:我认为同理心很重要,对同事、上司,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全球化背景下的今天,你需要重视每一个人,特别是当你作为管理者,这有益于你管理好团队。

 

三、蓝山的三核心教学模式

 

Simon:Fritz,蓝山建校初期,你提出了“三核心”(three pillars approach*)模式的教育方法,它在培养学生中扮演了怎么样的角色?

 

Fritz:酒店管理自诞生起直到信息发达的现在,它的宗旨就没有变,仍然以服务为核心。three pillars approach只是为了更好的让我们的学生具备这样的能力,这也是蓝山的独特之处。我还记得有个家长过来感谢我们,教会他的孩子如何着装、交谈、举止得体优雅。

 

Q~@NV[GR_K}7AUDAXQ~PY]Q.jpg

 

Max:我还记得有学生没有穿正装和袜子,我们要求老师监督他们去做好这些,而这些就是行业所要求的,一个正规酒店人所具备的,我们会强制他们去做好这些。

 

四、我们提供服务但并非仆人

 

Simon:我们如定义服务,以及如何看待服务这两个字?

 

Fritz:从事酒管行业,你提供的是服务,但你并非仆人。从观念上讲,要把自己作为酒店的主人,来为顾客提供服务,而不是作为仆人。作为主人,你会主动的、开心并乐意帮助人的,而不是被动接受顾客的需求。

 

O[J8L7NRYDEQLOA993607ET.jpg

 

五、想打动HR需要充足准备

 

Simon:对于我们的毕业生,他们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?

 

Fritz:面试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,对品牌,面试的酒店有充分的了解,这是对酒店、对HR的尊重。其次,你应该准备一些好的问题,表现出对面试职位的兴趣;另外,你应该表现出胜任这个职位的能力,以及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。让HR认为你是一个有计划、努力向上的人。

 

Max:除了言行举止外,你应该同样重视你的外表,通过着装表现出你的专业,注重细节。明白自己将要应聘职位的工作内容,以及对这个职位的认识理解。

 

_RD${]RV1[AJ12}CU}~_H_8.jpg

 

六、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

 

Simon:你们有什么建议给毕业生?

 

Max:你需要充分利用学校和校友的资源,利用你周围的资源提升自己的影响力,为你所用。要拥抱变化,不要停止学习,多看书,广泛涉猎,提升自己的眼界与常识。

 

(N}3YS)ETS$GI9P(K9ZI8}P.jpg

 

Fritz:你需要明白,对酒店来说,服务很重要,但盈利也同样重要,做任何事情与决定都需要考虑这两点。另外,你还要有强的适应能力,具备足够的信心,学会包容,这样才能听到不同的声音。

 

七、接受变化并保持灵活

 

Student:经过2020年的疫情,许多人在考虑是否把酒管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?我们如何在行业中让自己保持动力?

 

Max:坚定自己的选择,任何事情都会发生变化,我们要保持自己的初心,接受变化,利用变化所产生的机遇。

 

Fritz:不要为不确定的事情烦恼,保持灵活变化。像酒店管理行业这样灵活的职业不多,我们能发现很多校友在和酒店行业相关的领域取得了成功,也许我们目前遇到了困难,但困难总与机会并存,当然,我们的就业领域也并不仅仅局限于酒店行业,有很多可能。

 

Simon:对于蓝山未来的30年,你有什么感想或展望?

Fritz:青出于蓝而胜于蓝。

 

*本文整理自蓝山官方访谈视频,有删改。

*Three Pillar Approach,是蓝山在1991年建校初期提出的基于专业和个人成长、实用技能发展和学术成就这三点的教学和学习理念。

 

蓝山作为澳洲雇主认可度最高的酒店管理名校,开设有酒店管理本科、硕士课程,欢迎小伙伴们报考。可以“点击链接”填写预约咨询表,或者添加客服微信:fhsc06,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详细解答。  

留学故事 testimonial

新闻中心 news